李一飄 - 延長面授課堂 彌補學生身心損失|社論

香港出現新冠疫情逾兩年,學界大受干擾,面授課堂停止,改為網上授課,不但影響學生學習,也令他們失去校園生活和課堂內外的活動,身心成長受到負面影響。經歷嚴峻的第五波疫情,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提早放暑假,令學習規律混亂無章。教育界必須想方設法,疫下一方面保護學生的健康,同時力爭恢復面授課堂。

據政府數據,約六成六中學生(十二歲至十七歲)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而小學生(三歲至十一歲)則約一成一打了兩針。第五波疫情漸趨緩和,本港學校最快本月十九日逐步恢復半日面授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初步構思復活節假期後,讓學校分階段復課,計劃在十九日讓高小率先復課,又指正與當局商討,學校復課後校園出現確診的停課指引,以及研究向全港學校派發檢測包等。相關安排,着重保護學生,但長時間缺失面授課堂,已有研究顯示,對學童身心發展有不良影響,故此側重學校防疫的同時,也要商量如何讓校園復常運作。

學界應與當局商討,讓師生頻密做快速檢測,遏止校園爆疫,維持無疫環境,以增加學生回校學習的時間。此外,當局亦給學校誘因,推動學生打針,由老師游說家長接受打針是安全的,只要接種率夠高,就可以延長面授課堂的時間,以彌補學生過去兩年的損失。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