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熔斷應具彈性 放寬外商傭工來港|社論

即使政府放寬了九個國家民航班機來港的「熔斷機制」,但昨天日本航空和土耳其航空分別因一班機上有三名以上確診者,須即時停飛來港十四天。多國正放寬入境防疫限制,國際空運開始復常,但香港則實施嚴厲的「熔斷機制」,形成極大反差。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形容香港「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反映外國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樞紐的地位,信心動搖。政府不宜鐵板一塊,須在外防輸入、經貿交流需要,以及保持國際空運樞紐等多方位作審視,宜彈性處理「熔斷機制」。

政府放寬「熔斷機制」,但航空公司沒增加來港班次,非常反諷。原因在於熔斷觸發點低,航空公司難以確保訂了機票人士滿意,故對開航班持保守態度。由於香港對外空運受限,不少外商無法來港處理重要事務,而部份駐港總部亦撤出,香港經濟正蒙受不少損失。鄰近新加坡等地區正放寬航機入境,此消彼長,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正受重大挑戰。當局必須從宏觀角度,檢視「熔斷機制」。

放寬每班機上確診人數或以上個案較大比率才觸發熔斷,亦可考慮,尤其本港外防輸入機制甚嚴密。另外,是否可以給香港有需要類別的入境客,如外商、傭工特別待遇,讓他們更容易來港,都需要當局改變思維,彈性應對。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