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日日撩鼻好煩 疫情放緩即減次數|社論

新冠疫情嚴重干擾莘莘學子的校園生活,面授課堂長期停頓,學習障礙不少。學童亦長期失去了校園生活,社交能力和身心發展同受影響。港府昨天公佈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復課路線圖,讓學童過正常的求學生活,但先決條件是他們每天早上必須做快速檢測,呈陰性才能回校。學童要一段適應期,家長也要小心照顧。初期學童難免有情緒問題,家長亦會感到壓力。當局和學校要注視家長和子女面對的問題,給予援助,並以放寬快檢頻密次數作回應。

由於港府會資助領各類津貼的學童免費取得快測套裝,故對大部份家庭而言,復課安排不會帶來額外的財政負擔。近期快測套裝供應充裕,售價回落,對中產家庭來說,財政壓力不會太大。問題在於具體的操作,尤其年紀細小的學童,要適應每早撩鼻的不適感,或會引起情緒反應,須家長多加解說和誘導。學校老師亦要在校內多加教導,令學童加強接受意識。當局應加強宣傳撩鼻的手法,讓家長熟能生巧,不致弄傷子女,同時得出準確的檢測結果。

當局亦要體諒家長和子女的情況,要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當每天確診人數下降至低水平,外出染疫風險大減之後,要適時更改天天撩鼻的要求,研究改為三天一次,甚至一周一次,只要風險可控,一切以學童的良好感覺為先。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