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集中隔離 減方艙空置致浪費 |社論

第五波疫情維持穩定向下的良好趨勢,近期每日的確診人數跌至二千人以下,而不少染疫者的病徵輕微,都選擇在家隔離。最新出現的情況,令當局在疫情高峰期間火速興建的方艙醫院和社區隔離設施,現在供過於求。當局必須加快制訂「化零為整」的方案,以減少人力物力的耗費。

疫情逐見平穩,政府昨天公佈在本月底交還被徵用作隔離設施的三幢公屋,而兩個過渡房屋項目亦在下周交還營運機構,料準租戶下月可入伙。這項「釋出」方案,因應疫情發展而行,同時亦符合等候上樓市民的需要。接下來,當局應檢視六個由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和各社區隔離設施,合共一萬七千張牀位,有無需要留作應對第六波疫情,不要因為暫時閒置而造成浪費。

隨著大批確診者離開方艙醫院,社區隔離設施的入住率亦下降,出現空置難以避免,正正是當局所指「牀等人」,這對本港應對未來疫情的挑戰,大有幫助,但相關牀位閒置,卻仍需要醫護、警員、保安、清潔等人手看管和打理,當局應作出合理調配,釋出人力,醫護和警員可以調回執行日常的職能,紓緩原本已短缺的人手。同時,把染疫者或需要隔離人士集中處理,入住同一個設施,不要分散管理,減少管理和照顧的人力,保留人力物力,迎接或會出現的第六波疫情。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