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內地霹靂控疫 港人北上隔離風險高|社論

上海疫情大爆發,昨天出現逾二萬二千宗本土病例,並首次新增三宗死亡個案,其他省市亦有零星疫情。對以「動態清零」為抗疫政策的內地來說,各地均以圍封小區和全民強檢,作為清零的手段。在此嚴峻時刻,有緊急需要北上的香港人必須小心,稍一不慎,就會不符合內地的嚴厲外防輸入政策,而被要求入院隔離。

繼本報早前報道,有新冠康復者回深圳探親,動身前已做了核酸檢測呈陰性,但過境後再做檢測,被指CT值即使過三十(以香港標準來說,被視為含病毒量低,傳染他人機會低或沒有傳染性),卻被內地視為復陽,獲送入醫院隔離,令行程大失預算。就以上周日,兩名港人抵達成都市隔離,即使兩人出發前做檢測呈陰性,但內地的檢測則指兩人是陽性,被視為無症狀感染者,須要接受更長的醫院隔離。從以上兩事例,估計內地檢測採用非常嚴格的標準,即使在港的CT值被視為無問題,但內地則寧緊莫鬆,會被界定為無症狀感染者。

現時一般港人都不會北上,因為須接受至少十四天隔離,故北上者應有急切性探親,或需要處理重要工作,但內地決心「清零」,以霹靂手段抗疫,港人被隔離的風險驟增,如無必要,延遲行程至內地疫情穩定,才是上策。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