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解禁歡愉 嚴防疫情反彈|社論

第五波新冠疫情,香港付出沉重代價,料超過一百多萬人染疫,其中逾九千人不幸過身。經過全社會合力抗疫,疫情持續放緩,實施超過三個多月的社交距離措施,由昨天起首階段放寬。困在家中的市民,紛紛外出散心和消費,市面人山人海,氣氛熱鬧,但大家必須謹記,社區仍然存在病毒傳播鏈,偶有不慎,病毒不認人,又會觸發新一波疫情。

新冠肺炎病毒三年多前面世之初,毒性強烈,人類無抗體,造成高死亡率。其後,病毒不斷擴散,也不斷變種,毒性開始減弱,但傳播力加強。有科學家研判認為,病毒殺傷力減弱,是個好消息。然而,從病學史看,以流感病毒為例,經常變種,可以突然變得毒性更強,對人類不利。面對新冠病毒,港人不能掉以輕心,要有長期抵抗的心理準備。

抗疫之餘,亦要顧及經濟、社會和民生,在當前疫情放緩時刻,大家維持個人衞生,做好防疫保護,鬆一鬆,無可厚非,有助提振經濟,改善社會氣氛,公眾亦會心情更好,但必須緊記「樂極生悲」四個字。在吸取過去三年多宗爆疫事例的經驗,大家要變身抗疫鬥士,人人出一分力阻止疫情反彈。政府亦要留意疫情走勢,一旦出現反彈跡象,就要即時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