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向隔離長者提供平安鐘保護|社論

演員曾江由外地回港,被發現倒斃檢疫酒店房間內。由於當事人具社會知名度,其離世亦反映長者單獨隔離,孤立無援,引起公眾關注。鑑於外防輸入政策應會維持一段時間,為免同類事件重演,當局必須與平安鐘機構合作,為隔離長者提供額外的求助服務。

衞生防護中心多番被傳媒問及曾江的個案,官員稱根據現行條例,接受檢疫人士可向當局申請由照顧者陪伴,只要申請理由獲信納。一般預料,身體病患是合理的申請理由之一。即使有此安排,相信不是很多人申請,事關港人工作和生活忙碌,難以花七日時間陪伴需要隔離的親人,除非港府給予陪伴者證明,可向僱主申請部份補假,但這牽涉勞工福利,需要勞資雙方磋商,不容易取得共識。亦有傳染病學者提議,不如讓回港市民回家隔離,這萬萬不可,因為病毒仍在變種,如家居隔離者不守規矩,擅自外出,或會向社區播毒,第五波疫情的起源,就是如此。

與其依靠一個未必人人做得到的制度,倒不如善用科技。本港長者平安鐘服務,多年來證實能幫助獨居長者向外求援,當局何不與相關機構合作,當有長者需要入住檢疫酒店,向他們推介使用,除了緊急狀況可即時向外發出警示,平安鐘團隊亦會每天定時致電長者,了解他們的狀況,提供多一重保障。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