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保護幼少 嚴防肝炎入侵|社論

病毒的傳播,無遠弗屆。困擾本港逾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先後五波爆發,至今染疫人數下降,但歐美今年初又出現成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近日日本和新加坡先後有幼童中招,反映相關的肝炎病毒正向東南亞進發,本港衞生當局不能鬆懈,必須即時提高警覺,嚴防肝炎病毒入侵。

世界衛生組織早前公佈,今年一月首次發現首宗原因不明的兒童嚴重急性肝炎病例報告。截至四月二十一日,先後十七個國家共二百多名兒童患上這種肝炎,他們年紀在一個月大至十六歲之間,當中一人死亡,另十七名患者須換肝。世衞發現,大多數病例發生於英國,其餘分佈於西班牙、以色列、美國和歐洲其他國家。專家正追查肝炎的起因,在部份病例檢測出新冠病毒或腺病毒,但在致病機制調查中,仍未發現明顯流行病學關聯性。

幼童一旦染病,較難清楚表達,令救治較為困難,風險亦較高,故家長必須加倍留意幼兒的健康情況,一有異常,盡早求醫。衞生防護中心過去兩年抵抗新冠肺炎疫情,疲於奔命,但不能輕視這種不明肝炎或對兒童的侵害,必須加強與各地的衞生當局溝通,要求通報相關醫學研究資料,盡早築起外防輸入,並制定內防傳播的機制。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