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港鐵添藝術氛圍 意義不凡|社論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將於本月十五日正式通車,公眾的注意力,自然集中於日後出行會更加方便快捷。但新的會展站注入了藝術氛圍,同場亦常設發掘出來的二戰炸彈文物展,雖然只是這一件新交通基建的「小事」,但見微知著,當中意義可不小。

去年六月底屯馬線通車,其中宋皇臺站閘內常設兩個展櫃,展出車站施工時發現的文物,包括宋代貨幣、陶瓷等四百件出土文物。乘客亦將可透過改動車站大堂天花的透明底板,觀看原址重置的宋元古井底部,這此站內「附加」建設,反映港鐵在推動時代的發展巨輪,掘地建車道期間,沒有忽視發現文物的重大意義,甚至願意為做好保育而延遲新線的落成日期。即使令建造成本大增,也在所不惜,皆因這樣處理,符合了社會大眾的期望。

東鐵過海線有炸彈文物展覽之外,亦有東鐵逾百年歷史的回顧展覽,又委託了本地的藝術家創作大型藝術裝置《水記憶》,以藝術角度展示維港的美,讓乘客感受美感之餘,也增強了對小城的歸屬感,別具心意,值得更多公共空間或大型基建仿效,除了可以為冷冰城市添上美的感受,更可以默默推動年輕藝術家多創作,表達對香港的所思所想,感動大眾,從而提升環境美化的認知,並對大型基建視覺感受有更高的要求,推動香港市容大升級。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