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先快測後用餐 宜自願不宜強制|社論

第五波新冠疫情由高峰回落,先後經歷了復活節和母親節兩段長假,確診人數沒反彈,反而減少,令疫情出現穩定的態勢。但近日元朗牡丹金閣火鍋爆發群組,累計十二人染疫,令人擔心食肆再現大爆發。有學者提倡市民光顧食肆前先做快測,此舉雖有理,但十分擾民,實際上難以執行。為今之計,是由公眾自發快測,抵抗病毒在飲食場所傳播。

學者提「先快測後用餐」,理性行先,但市民動輒要檢測,十分煩厭,成本也不輕,食店亦要負起檢查責任,執行起來,困難不少。以市民角度看,學者未免太過「離地」,甚至給人「隨口噏當秘笈」的感覺。其實,社區已經有大批港人染疫,間接築起群體免疫屏障,致令病毒難以找到宿主,即使有食肆爆發群組,應是單一事件,不用過份擔心,只要當局加緊追蹤,有助遏止病毒擴散。

不過,學者之議,亦有呼籲的作用,若部份食肆能夠負擔執行成本,可考慮向食客提供快測包,呼籲食客配合。其實,不少市民在參與飯局等社交活動之前,為己為人,自己先做快測。不少機構主辦活動,亦建議參與者做快測配合,反映社會的抗疫意識高,愈來愈多人自願快測,故此毋須強制快測。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