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下雨動輒停課 太呵護怎茁壯成長|社論

昨天大灣區下大雨,區內多個氣象機構之間發生一場「小風波」。事緣中央氣象台本日前組織香港、澳門及廣州的氣象部門交流,預測大灣區近日有狂風暴雨。澳門、珠海及廣州前晚宣佈中小學昨天停課,本港未有跟隨,引起市民討論。以實況判斷,本港昨天雨勢不大,沒有發出紅雨以上警示,毋須停課,天文台和相關部門尊重天文科學作判斷,值得支持。

鄰近地區按本身情況決定社會運作,本港不應置喙,政府各部門應視本港天氣和市民需要,作出適合判斷,毋須追隨他人做法。以本港來說,有一套暴雨警報系統,市民熟知,在紅雨或黑雨才需要考慮停課甚至停工,但在作出相關決定之前,也要顧及公眾的反應,例如過早或太遲宣佈,也會影響市民應對,包括是否有足夠時間配合、如何安頓家中老少等。故此,當局按科學辦事的同時,也要有同理心,讓市民配合。因此,停課決定,多於清晨六時先作提示。

其實,本港排洪設施先進,建築物結構足以抵風擋雨,公共交通基建穩健,面對大雨,社會基本上可以照常運作,不應輕言停課,否則影響學童學習,也無必要過份呵護下一代,若他們連小小風雨也退縮,又怎樣面對人生的風雨?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