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越俎代庖響警號 港大好嚇人|社論

近期每天出現二百多宗確診個案,社區病毒傳播鏈未斷,市民仍須抗疫,不能鬆懈,但亦毋須過份慌張。然而,有份參與政府各區污水監測的港大醫學院,昨早突然在網絡發帖,指堅尼地城或有機會出現大型感染群組,強烈呼籲大學師生和職員本周不要在區內食午飯,但未有詳細說明。帖文一出,區內人心惶惶,餐廳即時流失食客。直至下午,衞生防護中心公佈西環邨有五宗確診,全邨五座被圍封強檢,公眾稍為舒一口氣。經歷過嚴峻的第五波疫情,港大竟然為五宗確診發警報,為何如此緊張?

以帖文來看,港大是嚴防病毒殺入校園,尤其要確保教學醫院安全,出發點是好的,但手法值得商榷。首先,港大團隊接觸到污水監測的資料,一旦「燒到自己個疊」,即向師生發警示,公眾會問,如果中大鄰近地區污水驗出高病毒量,港大知情後又會否同樣警示,提醒中大教學醫院師生小心。其他地區一旦發生類似情況,港大如何處理?

公眾想知道,港大按甚麼準則發警示,事前有沒有與衞生防護中心溝通?港大是否有權擅自使用各區的污水檢測資料?為何不按慣常做法,由政府公佈西環邨疫情,並向公眾發出呼籲。再者,五宗確診,是否嚴重到需要突然發出警示?當局須與港大溝通,制定指引,在甚麼情況下才需要作出緊急警示,不要再嚇人。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