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專家各說各話 靠嚇無助齊心抗疫|社論

經歷第五波疫情,大量港人染疫,群體抗疫屏障建立,令近日疫情平穩,但最近有數間食肆爆疫,令人關注疫情的走向。此時此刻,醫學專家眾說紛紜,有人警告兩周後出現第六波疫情,亦有人說今年十或十一月疫情才會捲土重來,究竟孰是孰非?各專家沒有提供詳細的數據,也欠解說,徒添公眾驚恐,實在不該。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推測兩周後第六波疫情或殺到,大有山雨欲來之勢,但依據甚麼醫學模式推算,沒有向市民交代。同校「病毒偵探」袁國勇教授隨後認為,第五波疫情中有三、四百萬人染疫,即使出現第六波,不少人已有抗體,毋須過份擔心。學者之間,各說各話,市民摸不着頭腦,他們背後有甚麼科學理據,大家不甚了解。

實情是,近期日均出現二、三百宗確診個案,反映社區存在病毒傳播鏈,市民抗疫,不可鬆懈。但對學者的警告,大家不用惶恐,只要提高警剔,戴好口罩,保持雙手清潔,減少出席人多的社交活動,盡己之力,就有助遏止疫情反彈。經歷兩年多疫情的考驗,市民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自亂陣腳,專家只懂疫情傳播學,未必兼顧經濟、社會和民生需要,除非有變種病毒出現,大家維持個人衞生,繼續把疫情遏下去,政府不輕言收緊社交限制,就足以推動香港逐漸復常。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