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上流機會來了 年輕人要捕捉|社論

中大亞太研究所發表一份民調報告,指五成二成年受訪者認為,現時青年人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當被問及香港青年往內地發展,是否較在香港有更大機會成功時,有四成一受訪者回應「一半半」,結果顯示社會人士普遍感到青年人難覓出路,但實況是否如此?

年輕人在社會上流機會不足,往往是社會不穩的源頭之一,中大亞太研究所相關民調結果,或顯示社會存在後生一族,難以循社會梯階向上爬,但這個民意結果,未必是實況,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多些解說,扭轉公眾的誤解,並鼓勵年輕人行動起來,抓緊現實上存在的發展機遇。

以香港內部發展而言,未來的北部都會區將提供不少創科職位,而九龍西文化區成形,正開始提供大量文化藝術產業的就業機會,加上本港既有的金融、商業和貿易強項,亦會有不少工作機會。放眼內地,尤其大灣區,內地和本港兩地政府都給予本港年輕人不少輔導和資助,吸引他們北上發展,機會可說多不勝數,問題在於年輕人是否勇於闖一闖。還有是近日發生的移民潮,一如九七年,令不少行業突然多了中層的職位空缺,只要年輕人對本港未來保持信心,勤奮工作,表現自己的能力,就可以捕捉到更多升職機會。所以,上流機會多的是,只欠有心人。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