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市況好壞 只加不減 公務員大加薪難服眾|社論

過去兩年爆發疫情,政府不斷推出限聚令,百業蕭條,勞動市場是甚麼境況?不少打工仔被裁,幸存僱員被凍薪已算好彩,更多人被減薪或接受無薪假,勞動市場可說「哀鴻遍野」,但手持「鐵飯碗」的公務員過去兩年只是凍薪,不受疫境影響。昨天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發表調查報告,指低中高級公僕按機制可望分別獲加薪超過百分之二至七,消息公佈後,不論市民、基層團體以至人力顧問同感嘩然,當打工仔捱苦,由公帑支付的公務員則予取予攜!

過去兩年,相關調查數據顯示私人構機加薪出現正和負數,由於數據與實況有時差,未能反映疫下各行各業裁員、放無薪假和減薪的狀況,其後政府決定這兩年公務員凍薪,其實已引起不少質疑,為何公僕不能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政府往往搬出有私人機構為挽留人手而加薪,或要維持公僕士氣等理由,最終又是只凍薪而不能減,與廣大僱員的切身感受大不同。

今年公僕要加薪,尤其高級加逾百分之七,遠高於通脹,以實際薪金計,動輒多四、五千元,私人機構僱員絕大部份難望項背,所以連人力顧問專家亦批評加幅建議「頗為驚人」,脫離市場狀況,私人機構加幅遠遠落後,社會士氣將受打擊。薪酬趨勢調查制度缺點多不勝數,歷年來要求檢討之聲不絕,是時候切實改革,令公僕加薪具有可信性,讓市民服氣。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