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不理疫情極端預測 做好本份抗疫 |社論

過去兩年疫情,醫學專家成為大眾的焦點,他們對疫情的分析及預測,受到市民高度的重視。不知是否被「寵壞了」,近日不同專家對疫情的預測,各走極端,南轅北轍,教市民無所適從。然而,擺在眼前的現實是,近期日均出現二、三百宗確診,重症和死亡人數大減,疫情維持穩定,大家對疫情的發展,既毋須過份擔心,亦不要太過鬆懈,保持警惕,沉著抗疫,才能讓生活穩步復常。

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早前預測兩周後將爆發第六波疫情,甚至私下建議「要見人好見人」,對疫情前景作出極端的警告之後,昨天同一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則提出另一個極端的預測,料今年暑假市民到戶外毋須戴口罩,同時可以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回港人士可以家居隔離等,預測極為樂觀。兩位學者互相矛盾,市民不知信誰才好。

所謂久病能自醫,經歷了兩年抗疫考驗,市民對新冠病毒認知多了,知道只要保持個人衞生、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最重要是打針,即使染疫也可康復,故此,只要做足抗疫工夫,毋須對未來疫情杞人憂天,並把重點放在爭取生活復常。政府必須繼續谷針,市民亦響應打針,創造更佳條件,推動社會、民生、經濟重回正軌,擺脫疫情煎熬。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