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相信醫學 毋須猴禽打第四針|社論

新冠肺炎疫情給香港人最大的教訓,是疫情初期對疫苗的信心不足,延誤了接種時間。經此一役,現在大多數人都願意接種至少三針,保障自身,即使染上病毒也減少出現重症的危險。然而,由昔日的怕打針,到近期有不少人討論是否要盡早打第四針,鐘擺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請香港人相信醫療科學,打了三針之後,在一定限期前,保障已經足夠。政府亦要多加宣傳,盡快推高公眾三針的接種率。

政府宣佈,未曾受感染的十八至五十九歲的人士,若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可以選擇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引起市民討論是否要盡快打第四針,其實,並無逼切性。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就說明,接種第四劑的保護力極有限,只能在一至兩個月內短暫預防感染,認為不是所有十八至五十九歲未染疫人士都需要打第四針。除非,市民會曝露於高感染風險,又或要到海外疫情嚴重地方,否則以本港目前高接種率和第五波疫情中有大批市民染疫,打了第三針已經足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打了兩針後受感染,身體會出現混合抗疫作用,比打四針的保護力更好,所以,新冠康復者亦毋須急於打第四針。政府應多向市民解說,當務之急,是呼籲未打針市民打第一針,同時擴大第三針的施針率。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