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還小孩公道 商店護物有責|社論

五歲小童開心逛玩具店,背脊碰倒一個大公仔,致令倒地破裂,小童被嚇呆,父親起初不清楚事發經過,即時賠錢,以求息事寧人。但隨着網民公開相關短片,見到大公仔未作任何鞏固,也沒圍欄,任何人行過輕輕觸碰,或會變成倒地翁。短片觸發群情洶湧,大批網民留言,斥責玩具店不是,店方最後低頭,除了向小童和家人致歉,還退回款項。今次網絡民意發揮輿論作用,彰顯公道自在人心。

要客觀分析此事,首要看事件的場境,是一間玩具店,小童入內,自然興奮地走來走去,尋找心愛的玩具,興之所至,出手捉摸,絕不出奇,也是人之常情。故此,玩具店有責任做好預防措施,一些易破裂的玩具,應收納入廚窗,亦不適宜在通道兩旁,放置一些以單薄物料製造的大玩具,以防小童或顧客碰撞損壞。就算要以大型模型吸引客人,必須評估風險,加以鞏固,或以圍欄隔開,減少損毀的機會,也保障客人的安全。然而,涉事玩具店沒有上述預防措施,只要求客人賠錢,欠缺自省,也沒有同理心,必然會引起公眾不滿。

有小部份網民關注涉事父母的表現,這是可以理解的,身為父母,要時刻看管好年幼子女,減少他們捲入意外的機會,原則上是對的,但不適用於今次事件,因父母是帶同兒子去玩具店,很難要求兒子不蹦跳走動,若在其他公共場所,手拖子女,就較為穩妥。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