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以社會觀感為重 壓公僕加薪平爭議|社論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日前出爐,建議低中高級公務員分別加薪百分之二點○四、百分之四點五五和百分之七點二六,公眾嘩然,皆因過去兩年疫情下百業蕭條,失業率飆升,保得住飯碗的打工仔,無奈被放無薪假,甚至減薪,但公務員團隊備受呵護,兩年來只是凍薪。現在疫情未退,經濟仍受環球加息和地區衝突影響,前景不明朗,薪酬趨勢指標又建議公僕加薪,叫市民怎接受,納稅人也不服氣。

薪酬趨勢指標調查滯後數據,向來備受批評,今次尤為嚴重。外界質疑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對各行業衝擊極大,但未能反映在薪酬趨勢調查報告中,因報告一直是滯後一年,今次只反映去年疫情轉好,卻不能如實反映今年第五波疫情,故此,令仍受第五波疫情打擊的打工仔,難以接受公務員可以加薪,尤其高級公務員薪高糧準,職位受保障,卻大加薪,如獲通過,淨額可達五、六千元或以上。

如何改善薪酬趨勢調查的「結構性」缺陷,有待社會各界從長計議,當務之急,是解決公眾的不滿情緒,政府拍板時,必須多考慮社會觀感,不單止要收窄各級公務員加薪的差距,還要進一步壓低加幅,不要讓市民捱苦,但公僕就無感。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