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滅鼠不力 食環署多年不作為|社論

大家行經街市,或深夜出街,不時遇見老鼠,有時會被嚇了一跳。傳媒的偵查報道,亦時常揭發舊區老鼠橫行。然而,負責滅鼠的食環署,每半年公佈的全港鼠患指數,長期處於低水平,與公眾觀感落差極大。申訴專員公署就此主動調查,揭破食環署人員竟在放鼠餌時,沒有在包裝袋上開孔,誘鼠吞食機會大減,疑是滅鼠成效不彰的原因之一。申訴專員形容如此紕漏,「或只是冰山一角」。政府必須責成食環署改善,不容官員不作為。

老鼠橫行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尤其在街市排檔,食物殘渣多,入夜鼠蹤處處,路人皆見,長年不見改善,一旦爆發鼠疫,公眾健康便會受到重大的威脅。多年前,有立法會議員不值本港滅鼠工作不見成效,邀請內地鼠王來港,施法捕鼠,引起公眾關注,各界亦研討如何加強滅鼠,反映代議士為民請命,但當局多年來依然故我,不求新方法,把鼠患杜絕。

生物科技一日千里,但當局只是一味放餌毒鼠,作用有多大,從沒有調研實證,一成不變,問題沒完沒了。政府不能單靠食環署滅鼠,須把問題提升至城市潛在風險之一,改由中央統籌跨部門,全面展開研究,並引入外國先進方法,向老鼠宣戰,才有機會遏止鼠患變成計時炸彈。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