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引入電子呼救器 補人力拯救不足|社論

近年私人屋苑接二連三發生泳池遇溺案件,最新一宗,在上周六晚上發生,地點是九龍站上蓋豪宅君臨天下,兩名七歲女童在會所一個戶外泳池遇溺,一人送院後證實死亡,另一人情況嚴重。即使有救生員在場,卻無察覺出事,救生員業界責無旁貸,必須認真檢討,作出改善。另外,現今智能科技成熟,會所泳池不能墨守成規,須研究引入,減少意外發生。

傳媒報道,君臨天下遇溺事件發生時,女童的家長在附近,而兩名當值救生員稱沒聽到呼救聲,故不察覺出事。究竟有沒有人應該為事件負上責任,有待死因庭聆訊事件,現在不宜評論。然而,對於救護員稱沒聽聞聲響,公眾會問,除了聲音,池中發生異樣,是否目測亦可以發現?肇事泳池不算太大,為了安全計,是否需要定時點算在場人士數目,如果點算頻密,便可提供多一重保障。

經過數宗事故,令人質疑,單靠人力,未必能夠保障泳客的性命。營運泳池的機構,應善用智能科技。外國有游泳監測系統產品,游泳者戴上輕便的傳感器,一旦長時間浸入水中,傳感器便會觸發音頻和視覺警告。

另一種游泳監視器,小童穿戴腕帶,可以連接游泳者和救生員、父母或護理人員,腕帶監測出異樣,便會發出高強度警報。這些電子呼救器,有總好過冇。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