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無掩雞籠釀疫情 酒吧難辭其咎|社論

經過第五波疫情的嚴重挑戰,港人深明由個人做起,同心抗疫的重要性。然而,當政府放寬限聚令,即刻出現一鬆,酒吧業即爆疫的惡劣情勢,令業界過去兩年內不斷聲稱他們受到「特殊對待」的說法,不攻自破,業內必須立刻加強自律,提高防疫措施,政府亦要研究針對性限制,嚴管害群之馬。

當局因應疫情放緩,容許酒吧恢復營業,但酒吧業重開不久,中環兩間酒吧即爆疫情,截至昨天共有四十五人染疫。由於病毒源頭仍未找到,料兩個群組的中招人數,仍會持續上升。可幸現在進入酒吧須打三針,即使中招,受感染者出現重症和死亡的機會大減,但放寬管制即爆疫,情況不理想,反映有個別酒吧不守規矩,令酒吧成為爆疫高風險之地。

當局初步調查發現,有酒吧如無掩雞籠,一晚入場人數多達七百人,或不設防,全無限制入場人數,也讓不戴口罩的DJ在現場打碟演出,酒客又可以不戴口罩隨處走,或在酒吧中起舞,都大大增加了病毒交叉感染的機會。防疫部門必須徹查肇事的兩間酒吧,是否違反了場地上限人數的規定,以及是否違反口罩令,掌握證據後,作出檢控,以起殺一儆百的作用。當局亦要研究,如何針對酒吧業的放任特性,例如立例規定同一時間點算入場人數,或許已大有必要。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