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虛報染疫會受罰 打針無麻煩|社論

昨天本港確診人數突然升破五百關口,比近期二、三百宗呈顯著升幅,耐人尋味。衞生防護中心指出,由於新呈報的快速「陽性」個案中,經核酸覆檢後為陰性,不排除有人虛報,而虛報的目的,可能為取得前天實施的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以進入多個指定處所。根據法例虛報中招,或會被判罰款或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突然多了人虛報,估計在三月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內,有大量市民染疫,由於不少症狀輕微,故不向政府呈報自己中招,以免受到強檢法例的管制。不過,不呈報者,因疫苗通行證推行,而遇上麻煩。

例如一個打了兩針者於三月染疫卻無呈報,便不能取得為期半年的「康復記錄二維碼」,而此碼可代替打了第三針,符合疫苗通行證需要三針的要求。現時官方記錄只打了兩針的市民,為求取得通行證,不排除近日才向政府報稱自己「確診」,但這與事實不符,若當局調查追究,是有可能觸犯防疫條例的。

虛報行為是不對的,除了令人產生錯覺,以為整體疫情惡化,影響信心,也會打擊本港在國際上的抗疫形象,對本港爭取與外國復常交往,可大可小。早前染疫而未呈報者,應該盡快去打第三針,既保障自己,也提供真實資料,取得疫苗通行證的方便。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