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推鏢靶式限聚令 遏疫情反彈|社論

本港經歷第五波疫情,大批市民染疫後痊瘉,社區形成某程度的抗疫屏障,但公眾仍需要持續抗疫,才可以合力防止另一波嚴重的疫情發生。然而,早前港府因應疫情回穩,以及考慮到社會、民生和經濟的需要後,放寬了多項限聚令,中環數間酒吧即爆發染疫群組,個別學校亦出現零星的小群組。同時,近日確診宗數持續上升,令人擔心防疫措施一鬆,疫情有反彈的危險。為了防止部份界別爆疫而觸發大疫情,當局是時候研究推出「鏢靶式」限聚令,只針對相關界別,而不影響大部份人的生活復常。

中環四個酒吧群組染疫人數上升,合共多四十五人中招,而個別學校的確診人數亦有增加趨勢,都顯示這兩個界別爆疫的風險較高。與此同時,港大統計的即時病毒繁殖率約是一點三三,比早前約在一的低位回升,反映整體疫情重拾升軌。幸而近日染疫者症狀輕微,出現重症和死亡的比率都偏低,加上本港的檢測力高,隔離基建充裕,醫療系統亦穩健,足以應對疫情輕微上升的挑戰。

為了撲滅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當局須有針對性地收緊限聚令,如酒吧群組擴散,就集中收緊酒吧的社交距離限制,甚至當酒吧疫情出現趨向嚴重之勢的時候,就要限制營業時間。至於學校方面,須大大減少脫口罩的課外活動,可以減少爆疫的風險。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