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擴大認可海外學府爭取醫科生回流|社論

香港多年來嘗試引入海外醫生,成效不彰,原因之一,是醫學團體要求來港執業者須先通過本地試,成為障礙,而海外醫生出路多,未必有興趣來港執業。港府早前公佈第一批認可海外大學醫科資格,讓相關學士或博士免試來港執業,打開了大門,但首批名單上的二十七所學府,包括耶魯大學、劍橋大學等,全屬頂級大學,他們的醫學學士或博士十分搶手,香港吸納的難度高。昨天港府公佈第二批認可海外大學名單,當中包括復旦大學,為首所獲認可內地大學,為香港引入在內地培訓的醫生,開闢了新渠道。

第二批認可海外大學共二十三所,不乏高水平學府,如芝加哥大學、華威大學等,若在這些大學受訓醫生來港,水準毋庸置疑,特別是復旦大學在名單上,對香港學生起激勵作用,若他們未能入讀本港兩所大學的醫科,可北上復旦,學成歸來,就可以執業,令本地的醫生供應,多了一個就近的源頭。

內地排名比復旦高的大學,如北大,今次未上名單,將來大有機會入榜,加上內地其他出色的大學,如中山大學也培訓不少醫生,只要未來開放的名單包羅更多內地學府,香港就有更多醫生來源,港府應加快擴大名單,為港生往內地受訓並回流回港,創造條件。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