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快設熱線 解答疫苗通行證疑難|社論

當局推行「疫苗通行證」,接種了三針疫苗的市民,可以獲准進入食肆等指定處所。然而,不少市民對自己如何才符合「疫苗通行證」,存有不少疑問,例子之一,是年齡介乎十二至十七歲打了兩針並疑確診後康復者,是否需要補針?以及未能接種疫苗的病人,會否可獲豁免,毋須硬性取得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才可到公立醫院覆診?還有很多不同的個案,當局應盡快按個別情況,加以解答。

就以上述十多歲人士例子而言,家人曾確診,他之前已接種了兩劑疫苗,亦疑染疫後自行康復,近日到接種中心想打第三針,向職員告之情況,得到回應,現在毋須打第三針,但又不知是否因確診而等如打了第三針,又不知向那裏申請豁免第三針的證明,結果未能符合「疫苗通行證」打三針的要求,未獲發證,致令未能出入食肆、公共運動場地,生活大受限制。病人方面,部份未能打針,如下周一起到公院覆診,須出示四十八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有病人組織憂有未打針的患者寧願不覆診,原因是他們原本已少外出,甚至行動不便,要人陪伴,外出接受核酸檢測,十分麻煩。

對以上年輕人個案,當局需要回答他的疑問,並提供解決方法。至於病人,有團體要求以快速檢測代替核酸檢測,也需要當局回應。由於其他情況,人人不同,當局應考慮設立熱線,由專人回答,解答市民對如何符合「疫苗通行證」的疑問。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