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不斷變陣 新招遏炒場|社論

康文署運動場地被炒場黨攻陷,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市民想租熱門時段踢波,只好乖乖租高於官方租金數倍的炒價,才能如願。康文署近年不時調整租場規定,打擊炒場黨,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無功而還。以最新一招為例,要求租場者實名租場,兼且親身取場,並要留足全場,以阻嚇炒場行為,但有炒場黨繼續以人海戰術租場,同時全場陪玩,加收「陪玩費」,令署方的新招變廢。署方不要氣餒,必須見招拆招,不斷變陣,將場地盡量交到市民手上。

由於現時放工後的打波場地最受追捧,上午和下午時段少人問津,當局應考慮分流措施,把上午時段列為長者優先,因為他們較多時間在上午運動,至於下午就給學生優先,鼓勵他們多做運動。如此這般,就減少晚上熱門時段的需求者數目,間接釋放給上班人士在放工後使用。當然,多了時段,炒場黨亦會加入戰團搶場,當局唯有追蹤,若見同一人在短時間內租場某個次數,應設定成功租用上限,讓其他市民有公平機會租到場。

現時署方要求成功租場者親身取場並留足全場,有炒場黨則留下並收「陪玩費」,署方現行針對措施是,任何租用人在連續三十天內累積任何兩次違規紀錄,會被禁止預訂康文署的收費康體設施九十天,已經不能對付,署方應更果斷,例如加重至不准租場一年,並視乎情況再加碼,總之一切從嚴。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