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未打針不覆診 須跟進支援|社論

醫管局豁下的公立醫院,由昨天起推行「疫苗通」政策,原則上只會容許接種了三劑疫苗的市民進入公立醫院的範圍,本意是防止新冠病毒入侵醫院,保護病人和醫護人員,無可厚非。然而,有病人因為個人的理由,包括擔心病情或純粹出於顧慮,至今仍然未打齊三針,寧願不去覆診,即使醫管局容許他們取得四十八小時快測陰性結果後就可入院覆診,但有人也不去做,尤其是獨居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士,令人擔心他們或會因延醫而影響健康,醫管局應向他們主動伸出援手。

公立醫院疫苗護照剛剛實行,究竟會有多少未打齊三針的病人不去覆診,再經過數星期後,就會有數據,醫管局要密切注視,掌握人數之後,應該派人員致電他們,或經視像通訊,一方面了解各人的病情,二要垂詢未打齊三針的原因,三是各人不覆診的原因,關心各人的狀況,嘗試作出安撫,減輕他們對打針的憂慮,並盡量提供適切的協助。

透過噓寒問暖,游說身體合適的病人,減輕他們不必要的憂慮,做到應打針就盡打針,必要時派人員上門為他們打針,增加接受程度。至於沒有人陪伴而未能覆診者,在人力許何下,或可透過社工提供支援。當局應趁這次機會,提高病人尤其是長者的接種率,也彰顯本港是一個關愛的社群。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