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集中撲火頭 防疫情再爆|社論

本港新冠疫情似有升溫趨勢,昨天新增七百三十七宗確診個案,即使公眾憂慮確診數字上升,會否預示第六波疫情到來,但學者仍判斷為第五波疫情的餘波,是低位之後的小反彈,認為可以維持現在的社交距離措施。不過,在放寬限聚令之後,酒吧業出現一鬆綁即爆疫的情況,反映行業的營運存在高危因素,故港府昨天出招,由周四起至本月二十九日,客人須持有二十四小時內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才可以進入酒吧、酒館、夜總會等場所,以撲滅酒吧業可能出現疫情的星星之火。

不過,單靠酒吧業自我監管,未必奏效,一來酒吧業未必有足夠人手,二來客人或會造假,當局必須與酒吧等處所業界商討,一方面設立舉報機制,當酒吧發現有客人疑弄虛作假,可以即時向執法部門報告,由人員到來處理,盡快消除有人散播病毒的風險;二是加強執法,有針對性地巡查酒吧,檢視監察客人的程序是否足夠及有效,同時頻密派員到場執法,對違反限聚令的營業者和客人作出檢控,務求把爆疫風險消滅於萌芽階段。如果酒吧或其他夜店持續出現新疫情爆發,當局要果敢收緊這些處所的限聚令,甚至再次勒令停業,有針對性地遏止行業爆疫。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