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大清潔迎回歸 不能回復邋遢|社論

食環署公佈,為了迎接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將聯同多部門,由本月中旬起,在全港各區大清潔,不但包括公共街市、熟食中心、公共房屋、公園等,連「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也受惠,民政署會派員在這些舊樓的公用地方清潔,直至六月三十日為止,務求以煥然一新的姿態迎接七月一日的到臨。但有區議員認為,大清潔必須持之以恆,當局必須聽進耳裏,付諸實行。

中國傳統,每逢有達官貴人巡區,鄉紳必先把地方打掃乾淨,把環境美化,務求取悅客人,也表達重視之情,這是無可厚非的。然而,過後是否回復邋遢,才是問題所在。如果只為迎賓而潔淨一番,只屬門面工夫,並非為民着想,對市民無甚麼好處?一旦過後回復常態,市民自然不爽,尤其近年鼠患問題愈見嚴重,並非一次大清洗可以根治,必須堅持長期清潔香港,才能徹底改善。

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局推行清潔香港運動,成立全港清潔運動委員會,展開宣傳和教育,有聲有色,大大提高環境清潔,也提高了公眾的衞生意識。特區政府必須把清潔香港列為施政重點,每年定時舉行清潔運動,既保持香港清潔,也提升本港的抗疫能力。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