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緊盯院舍疫情 部署抗疫預案|社論

本港昨天新增一千二百七十六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與前天的數字一樣,顯示疫情維持向上的趨勢。儘管專家認為第五波疫情中已經有大量市民染疫並痊瘉,加上本地疫苗接種率上升,不認為正在發生第六波疫情,但開始有院舍出現零星的確診個案,當局不能輕視情勢,必須超前抗疫,以防更多院舍爆發疫情,影響到一眾抗疫力較低的長者和需要照顧的院友。

以往經驗顯示,院舍發生疫情,部份員工在社區染疫後,把病毒帶回院舍之內。目前,當局要求屬高風險的院舍員工,每兩周接受一次核酸檢測,而絕大多數院舍為安全計,會要求員工每天上班前接受快速檢測,希望加強保障院友,尤其是因身體問題不適合打針者,或身體虛弱的院友。現有的抗疫安排,尚算適合,但當局不能一成不變,一旦有更多院舍出現疫情,就要及時加強抗疫,即使員工不願意,屆時實施某程度的閉環管理,須早作預案,並提前與業界商討,以做好所需的準備。

由於疫情放緩,現時院舍開放給親友探訪入住者,但探訪者多要提供快測陰性結果,才能進入院舍,業界必須堅持這個抗疫措施,甚至提前通知親友,一旦疫情升溫,或須暫停探訪,到時可改由視像見面,好讓親友和院友都早作心理準備。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