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學生流失 教育產業須調整|社論

教聯會公佈一項調查結果,受訪七成幼稚園指報讀學生減少,逾七成稱陷入財政困難,反映學前培育幼兒機構飽受疫情打擊,原因是不少家長為了避疫,留幼兒在家,再加上香港出生率長期偏低,近年更出現移民潮,學生人數不斷減少,已不單止影響到幼稚園,亦令小學和中學鬧學生荒,連大專院校個別學系亦收生不足,反映香港教育產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統計顯示,香港過去五年出生人數由一六年的六萬多人,持續下降至一九年的五萬二千多人,在疫情下前年出生人數進一步下降至四萬三千人,去年更創有記錄以來新低的三萬七千人。數字說明幼稚園收生難的基本原因,但問題不止於此。香港中學校長會一項問卷調查顯示,上學年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數字大幅增加,在受訪的一百四十所學校中,平均每所學校有三十二人退學,當中六成五是初中生,學生退學的原因,六成是離港。亦有大專院校個別學系,連續兩學年零收生,除了學生人數減少,亦與多了年輕人往海外升學有關。

教育產業各層均欠學生,幼稚園界要求政府資助,是治標不治本。第六屆政府須展開研究,處理教育產業或許已出現的結構性問題,從資源調配、優化教學和結構重整,減少問題惡化下去。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