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疫情升仍可控 爭取開門通關|社論

昨天確診人數升至一千六百多人,創近日的新高。然而,候任行政長官和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分別透露,在七月一日上任之後,新政府會爭取將抵港入住酒店的檢疫日數,由目前的七日縮短至五日,甚至更短。新政府官員的思維,不似現屆政府官員般,一遇上疫情升溫,即加強人流管制,而是逆向而行,一方面反映本港醫療系統具備抗疫能力,並不擔心出現第五波疫情的嚴峻局面,是時候回應社會的需要,傾向減少抵港的隔離限制,以逐步爭取與外地通關,達到提振經濟的作用。

據盧寵茂的說法,一旦縮減抵港人士的酒店隔離日數,如是港人,須配合居家隔離,至於旅客就採取「點對點」行程管理。由此觀之,即使縮減酒店的隔離日數,但同一時間附加抗疫安排,是審慎的做法,所達到的「以結果為目標」,就是令到人們過關更容易,讓港人、外商、外地旅客等更容易來港,等同打開了小門,爭取與外地通關,既滿足港人出行的需要,也回應國際和本地商界要求通關的強烈聲音,令到本港的營商環境減少受疫情的干擾,爭取復常。

新的安排亦可以短期內發揮良好的副作用,紓緩隔離酒店房供不應求。由於多了港人外遊,加上本港留學生將於暑假回港渡假,令隔離酒店在未來幾個月訂滿,若新政府縮減隔離日數,有望擠出房間空檔,遏止房間租價上升。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