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保護國旗 人人有責|社論

今年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近日市民慶回歸的氣氛轉濃,除了官方籌備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公共公園花海展、公共空間藝術展、合家歡演藝節目、免費使用運動場館等,公眾亦自發佈置市容,在多處懸掛國旗,旗海一片,極為壯觀,但有個別地方的國旗疑遭人破壞,這種涉嫌蓄意違反《國旗法》的行為,一旦被控及定罪,可被判監兼罰款,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執法部門亦要加強執法,把衝擊國旗者拘捕,以起殺一儆百的作用。

七一回歸日臨近,全港各區都有不少慶祝佈置,其中以國旗高掛最為矚目,但觀塘坪石邨天井位及牛頭角上邨的大廈外牆掛上的國旗、區旗,竟被人破壞,有的被人偷走,有的被噴漆塗污,有的甚至損毀。警方接報後十分重視,派出警員到場蒐證及調查,暫時未有人被捕,但蓄意破壞或塗污國旗者,不要心存僥倖,因為執法人員可以搜尋閉路電視片段,拘捕疑犯的機會極高。市民在臨近七一前夕,也可以留意國旗情況,若發現有破壞,應向當局舉報。

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焚燒、毀損、塗畫、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三年,刑罰不輕。家長和老師要向年輕人講解,維護國旗的重要性,一旦犯法,後果嚴重。同一時間,市面出現個別掛錯國旗的事例,當局應多加宣傳,防止情況重演。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