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趕快大滅蚊 防登革熱殺到|社論

新冠肺炎疫情慢慢升溫,與此同時,多區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勁升,反映近月潮濕多雨,有利蚊蟲的滋生。有區議員近日收到居民交來燈飾中,殘留大量蚊屍,擔心蚊患來臨,影響家人健康。港府必須採取行動,防範香港步新加坡的後塵,減低爆發登革熱疫情的可能性,不要讓市民陷入「雙疫夾擊」的困局。

根據食環署網上公佈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上水區六月指數為百分之五十五,比五月的逾百分之十七,大升兩倍;掃管笏六月指數為百分之四十一點八,比五月逾百分之八,勁升三點八倍,這兩區被界定為白紋伊蚊分布非常廣泛。其他地區,包括馬鞍山、元朗市中心、沙田市中心及火炭、筲箕灣及西灣河、深水灣及淺水灣、尖沙咀東、長沙灣、屯門南、將軍澳西、薄扶林、將軍澳北、大埔東和屯門北,全部誘蚊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被界定為白紋伊蚊分佈廣泛。由於仍有多個地區的指數未列出,蚊患情況,令人擔心。

本月初新加坡出現登革熱疫情大爆發。今年以來,當地錄得一萬三千多宗病例,比去年全年五千二百多宗大升一倍多,反映全球暖化下,由蚊蟲引發的疫情,一觸即發。世衞早年已作出暖化登革熱大流行的警告,港府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新冠疫情纏擾不去,若再爆發登革熱疫情,醫療系統又會受重大挑戰,不利民生,當局必須動用更多人力物力,即時在各區大滅蚊。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