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胡說八道 有失專業身份|社論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日前質疑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的護士專業背景,形容她在掌握疫情的諮詢和指揮「較慢、不到位或有甩漏」,由此引伸結論——造成本港傷亡慘重。這種缺乏理據又毫無邏輯的言論,惹來護理界極度不滿。二十二個護理專業團體聯署批評何,指他鹵莽地將疫情歸咎於陳局長的專業背景和知識,並踐踏護士的專業能力和過去兩年抗疫工作的付出。面對輿論壓力,何昨天收回言論。事件反映身為專業人士,言論偏頗,刻意打擊他人服務社會的心,應受社會嚴厲譴責。

以何的說法,不是特定專科人士,就不勝任相關政策的主事官員,也無能力做好工作。依這邏輯,世上政府的主要官員,不少學歷與官位不一致,就不能符合職責的要求?試問,作為演員出身的列根,就不是美國總統的料子?其實,這種胡亂批評的現象,在近年本港泛政治化的環境中,愈見嚴重,觀點並無客觀理據支持,無法得出因果關係,變成亂叩帽子,甚至出於一己政見,不惜對他人的背景作出攻擊。

如何評價官員表現,不應追溯其背景,不應歧視個別專業,而是實事求是,講求證據,作出客觀、公平的評價,正所謂「公道自在人心」,也需要有「同理心」的人,才能做得到。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