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審慎放寬熔斷 讓港人更易回歸|社論

快到暑假,將會有大批在海外攻讀的香港學生回來放假,但他們能否順利回家,面對不少問題,最嚴重的是機位難求,即使以高價訂得機票,卻隨時面對不確定性。因為來港航班有可能因發現確診乘客而被熔斷,加上回港後檢疫酒店房間難求,已經引起不少海外學生和家長的憂慮,特區政府有需要適當地介入,協助留學生回港「唞一唞」。

政府上月初因應疫情風險,更新「熔斷機制」罰則,十天內首次觸動機制的航線,將改為發出警告並罰款兩萬元;倘十天內第二次觸動,始會禁止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航線着陸香港五天,即變相進一步放寬「熔斷機制」。雖說放寬了,但各航空公司面對有可能中斷航班的風險,不會因為這一次放寬而增航班,令機位難求。同時,求過於供下,機位漲價,反而少服務但邊際利潤高,航空公司更無意欲加航班,致令暑假旺季回港潮機會更形緊張。買到回港機票的港人,除了代價高,也擔心一旦航班遭熔斷,又要張羅轉機,精神負擔大,也要預留更多開支。

回家難,憂慮多,是民生大問題,特區政府要體恤民情,適度介入,在機場檢測和隔離酒店已有效找出確診者之下,是否可以審慎放鬆一下「熔斷機制」呢?同時須鼓勵航空公司額外加航班,解市民所困。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