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前廳「摸杯底」 交誼增互信 |社論

過去一段頗長時間,立法會爭拗拆天,不同黨派議員互相攻擊,部份激進議員更有所動作,向官員動手動腳,令人想起台灣立法院的扭打鬧劇。中國人有云︰「家和萬事興,家哀口不停。」試問一個嘈嘈吵吵的議會,又怎可以平心靜氣地議政論政,結果情況一直惡化下去,之後出現流會、拉布等,立法會少議事少立法,甚至遲遲不通過財政預算案,嚴重拖慢本港的發展步伐,連民生問題拖拉不解,實非市民之福。

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出席首次立法會問答大會,即時推出新猷,每月一次由司長或副司長牽頭,領導幾名局長,與議員在前廳舉行交流會,以增進行政立法之間的良性互動,為議事堂帶來新氣象,顯見新一屆政府的新思維外,也彰顯管治團隊放下身段,主動與議員建立關係,為雙方合作提供一個新平台。

按行政長官的提法來看,前廳交流會不太公式化,官員與議員會面之前,可以選擇是否設定議題,比較輕鬆,讓雙方增進了解,建立友誼,甚至先就一些議員探索對方意見,俗語所謂的「摸杯底」,讓大家有個「底」,多掌握對方睇法,再思考問題時,更加精準提出建議,把議題帶進議事堂之前,減少誤判,亦減少爭拗,加快議事和決策效率,定必有利社會。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