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新政府新思維 抗疫也爭復常|社論

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近期每天感染人數持續上升,昨天衝破三千水平,同時重症個案亦增加,以致令衞生防護中心不得不承認,醫療系統面臨壓力。與此同時,運作僅七天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宣佈,即時暫緩航班的「熔斷機制」,彰顯新管治團隊審視客觀的情況之後,即使疫情回升,仍敢於展示新的施政思維,在抗疫付出代價與恢復競爭力之間,作出權衡,並非一面倒抗疫,同時兼顧了社會、民生和經濟的需要。

即使確診人數有上升之勢,但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加上第五波疫情期間大量市民染疫後康復,築起的社會免疫屏障,依然有抗疫效力。數據亦顯示,由海外和台灣抵港人士確診率徘徊在百分之三之間,佔總確診人數不足一成,當中大部份在機場檢疫和酒店隔離中找出。客觀情況顯示,現行外防輸入機制有效,故此,即使航班上有染疫者,不足為懼,反證「熔斷機制」不合時宜,若持續下去,海外港人難以回來,必招惹民怨,而國際商界長期難以入境處理業務,被逼轉往鄰近地區經營,只會有增無減。

有國際航空組織曾形容香港在國際航空地圖上消失了,一語道破一面倒外防輸入,對香港國際空運樞紐地位有損而無益,而限制人流措施,也嚴重打擊經濟。新一屆政府勇於爭取復常,只要同一時間有針對性地抗疫,小心平衡,減少香港受疫情的困擾,相信是公眾所樂見的。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