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早推紅黃綠碼 加快堵截傳播鏈|社論

經歷兩年多疫情挑戰,快速追蹤感染者,盡早堵截病毒傳播鏈,是控疫關鍵。本港正推行的「安心出行」,內附疫苗通行證,記錄持有人的電話,但當局追蹤疫情致電,經常沒有接聽,令追蹤和隔離工作變得困難。昨天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透露,政府考慮推實名制的「安心出行」,並仿效內地或澳門實行「紅黃綠」健康碼。以上措施,有利追蹤疫情和堵截病毒擴散,愈早實行,愈有助遏止病毒施以「回馬鎗」。

特首李家超上周說,「要圍住有病的樹,而非圍住無病的樹」,意指要透過更精準的方法抗疫,一方面減少對無疫者的限制,另一方面限制帶病毒者四出活動,如何具體落實,實名制「安心出行」是可行方法,當局掌握「安心出行」持有人更多資料後,可以識別與爆疫地點的關係,以及染疫者和互動情況,就可以仿效內地推行「健康碼」,「紅碼」代表確診者,「黃碼」表示曾到過高風險地方或現身重點人群,須做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出爐前均不得進入社交場所,檢測陰性後就會變回「綠碼」。

為了更有效抗疫,減少疫情對民生、社會和經濟的負面影響,健康碼的需要,有增無減,而且愈早推行愈好,更加要與內地的一套銜接,以便有利於日後通關所需。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