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準備足夠檢測 助市民盡快黃轉綠|社論

新政府管治團隊履新不足兩周,連番調整抗疫政策,最新一招,是由本周五起提升「安心出行」識別染疫者的功能,變成類似內地的「健康碼」。換言之,「安心出行」由以往通知市民是否到過爆疫場所,變成主動限制確診者進入社區。預料隨着疫情升溫,確診者增多,他們的「安心出行」變「紅碼」後,與他們緊密接觸者會被列為「黃碼」,而「黃碼」人數必比「紅碼」多,如何令大批「黃碼」人士盡快接受核酸檢測,取回陰性結果後變回「綠碼」,恢復自由身外出,當局必須提供最大的方便。

按政府計劃,「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引入實名制,如持有者的核酸檢測呈陽性,會獲發「紅碼」,他們將無法進入部份處所;檢疫人士,尤其境外入境的人則會獲發「黃碼」,須經核酸檢測呈陰性後變「綠碼」,才恢復出行不受限制。由於「黃碼」會影響市民工作、上學、社交等,具體怎樣才變回「綠碼」,當局必須解說清楚,例如持多少陰性檢測結果?時限?必須透明,好讓市民跟隨。同時,必須設立足夠的社區核酸檢測站,不要重演第五波疫情期間市民大排長龍,或要跨區尋求檢測的混亂情況。

此外,第五波疫情中有大批市民染疫後沒有上報,以避免隔離,料日後亦有染疫者知情不報,當局如何找出這類確診者,確保他們不會四處走,也要有周詳的考慮和具體方案。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