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七嘴八舌擾民 統一口徑抗疫|社論

行政長官李家超履新近半個月,特區政府工作重點之一,是如何應對疫情反彈。迄今為止,行政長官仍未任命抗疫專家團成員,各專家近期亦較少發言,相信是身份未定,不宜以專家團成員名義評論疫情,公眾反而「樂得清靜」,不似前一屆政府期間,不同專家每天接受傳媒訪問,對疫情發展和趨勢發表不同言論,有時令人覺得「七嘴八舌」,不知相信那一位「專家」才好。

據有報道指出,幾位傳染病學專家和醫生,包括袁國勇、許樹昌、孔繁毅、劉澤星等或續任顧問團成員。至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本月中旬將轉投賽馬會任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而福田敬二已退休並離港,兩人未必會加入顧問團。一般預料,政府會選擇有傳染病學專業背景的人士加入,就抗疫工作,出謀獻策。然而,為免不同學者經常發言,甚至各有觀點,令公眾難以判別,當局應考慮要求顧問團成員先達成共識,公開評疫情時,盡量一致,或各人可分工,各司其職,重點在於不要令公眾疑惑。

另一方面,有市民感覺到,上屆政府在醞釀抗疫政策前,個別專家先公開發言,一是造勢,二是測試民意反應,有時,這會引起不必要的爭論,新一屆政府不宜仿效,顧問團某程度的統一發言,大有必要。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