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新市容運動」 必須雷厲風行 |社論

由行政長官李家超成立四個工作小組之一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日前召開首次會議,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公佈,將於一個月內開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為期三個月,目的是在短時間內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和市容,並確保改善是可持續。要真正令市容煥然一新,今次必須雷聲大,不論宣傳和分區大清潔,都要全力以赴,做出成績。

香港人對七十年代首次「清潔香港運動」,記憶猶新,尤其是令人憎惡的「垃圾蟲」,是一次成功喚起大眾齊心改善市容的行動。然而,其後的數次清潔香港運動,無論聲勢與可持續性,都不能與首次運動相比。即使過去數十年來香港市容清潔水平有所提升,但相比鄰近地區,例如台灣、新加坡和日本,相信港人會認同,本港公共地方潔淨程度,有所不及。

香港人煙稠密,公共衞生更形重要,尤其經歷過沙士、禽流感和新冠肺炎三次疫情的洗禮,改善市容,不但為環境美化,還有預防爆發病疫的重要作用。新政府管治團隊履新近半個月,雷行風行推出全港清潔運動,正好鼓勵各區市民,連結起來,同為美化香港努力,令家園變得美好,也築起社區的抗疫,故此,不是單一次的大洗街,而需要可持續的清潔策略,才能發揮長久好處,並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形象。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