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防疫大事 漏招要改|社論

內地近日放寬入境隔離措施,深圳灣口岸的配額增加,不少有親人在內地的港人,至少兩三年沒團聚,亦有不少人需要回內地處理緊急業務,突然之間出現北上潮,然而,在抗疫先行下,港府未細仔部署,結果連日大批市民在深圳灣口岸大排長龍,苦不堪言,更發生小插曲,一名到場後檢測呈陽性的男子,竟脫下紅色手帶,自行坐公共交通工具離去,引起驚恐,事件反映當局部署不周詳。

深圳灣口岸即日起推出網上預約特別核酸檢測,以紓緩旅客輪候時間。傳媒昨天在現場所見,已預約的市民過關比較順暢。不過,仍然可以做得更好。立法會議員黃英豪建議,改為要求在過關前若干天起,每天連續做核酸檢測,以取代在過關前才接受檢測,這是否可行,當局應在防病毒跨境和便利市民之間,作出平衡,加以改善,目的是令北上人流,毋須花費太長時間等候,令他們輕鬆過關。

對於在深圳灣口岸現場檢測呈陽性者,不能讓他們自由離開,否則等同讓病毒有機會散播。當局即日起要求離境旅客,如在深圳灣的核酸檢測呈陽性,會當場接到隔離令,即時被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如此安排,是防疫的最低要求,為何當局未預先部署,反映官員未有深思熟慮,必須吸取今次經驗,以後不能再「漏招」。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