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入大學容易 不要為讀而讀|社論

學生人數減少,本港中學文憑試的競爭局面出現改變。以往考生最佳五科成績不達二十多分或以上,會與本地八間大學無緣,但今屆即使獲取二十分,甚至有專家估計低至十八分,仍有機會獲八大取錄。門檻降低了,應是好事,但考生切忌只求入學,為讀而讀,最後花了四年時間,取得一張沙紙,卻不是自己想要的。

今屆有四點三萬名日校生及逾七千名自修生參加考試,其中三點九萬人透過大學聯招報讀大學。學友社預計,考生人數減少,加上不少學生往海外升學,料入讀八大資助學士學位的門檻降低,最佳五科成績二十分便穩入八大,故呼籲學生更進取選科,以求進入理想學系。不過,對一些邊緣分數的考生,未能進入自己心儀的學系,但仍有機會入讀其他科目,是時候靜一靜、想一想,是否只求入八大?

文憑試成績是一面鏡子,給考生自我檢視,如果成績僅僅入到八大,自己是否一定要讀一些非首選學科?反過來,應了解自己的能力,依照個人的興趣,定下目標,做好規劃,搜尋大學以外的升學途徑,考慮職訓機構的課程,亦可取得認可資歷,有助投身喜歡的行業,甚至通過銜接海外大學,獲取專業資格,前途亦一樣無可限量。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