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疫情回馬槍 幼童打針更形逼切|社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年多,港府一直谷針,但三歲以下兒童並未納入接種計劃,這批為數約十六多萬的幼齡人口,不單止未接種新冠疫苗,由於大多數長期留在家中,少有被父母帶出家門之外,少了機會接觸外面世界,沒機會接觸其他病毒,令醫學界關注他們未經不同病毒的洗禮,體內未有抵抗力,會面對更大的疫情風險。昨天,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有需要讓幼童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以應付冬季可能爆發的疫情,政府必須未雨綢繆,適時保護幼齡人口。

由於三歲以下兒童未被納入接種疫苗計劃,不少家長為防外出染疫後把病毒帶回家,都會特別小心,有人一回家就洗澡,甚至在家照顧幼兒時,也戴上面罩,以策萬全。為了保障幼兒的安全,是時候積極考慮為他們打針。由於科興滅活疫苗是傳統技術,注射後的風險較低,也不似復必泰疫苗般需要小心稀釋,故三歲以下兒童接種科興,較為穩妥。當局必須跟進藥廠,要求加快提交科學數據,以便早日審視,一旦安全,須緊急使用。

幼兒家長也要多關注,並要相信數據,就以成人和兒童接種科興疫苗數據,出現副作用或風險的機會極低,在病毒不停變種、疫情不知何時了結,一旦當局開綠燈,就要即時為三歲以下子女打針。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