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未經證實資訊 切勿手多轉傳|社論

日前網上出現一段信息,有身在英國的前電視台記者發文,聲稱有人在希斯路機場遇見前特首林鄭月娥和她的丈夫,疑兩人轉機往歐洲,即使無相為證,這個信息仍引起網民瘋傳,各種說法充斥網絡,但翌日林鄭現身活動,再加上有人在前一晚見到她去觀賞粵劇,對她人不在港的傳言,不攻自破。事件引起公眾關注,涉及公眾人物的虛假信息,往往帶來負面的影響,但現時卻未有專門法例對付。

當局於今年五月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假資訊時,曾作以下回應:「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為市民帶來方便,但同時衍生或加劇了不少侵犯個人私隱或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網絡和社交媒體上充斥着『起底』、仇恨和歧視性言論,以及虛假資訊等問題。這些不當及失實的資訊不僅對市民造成混亂,更意圖分化社會,挑起仇恨和不滿情緒,影響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所以必須嚴肅正視。」

即使現在有不同法例針對網絡虛假資訊,但正如很多先進國家一樣,未見能夠以單一法例,同時處理涉及假新聞發佈、網絡虛假言論,以及其他虛假資訊等情況。當局答應,會研究並借鑑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例及執行經驗,以及本港具體情況,制訂一套有效的立法規管建議。在未有法律框架主力打擊假資訊前,大家對任何瘋傳資訊,宜抱懷疑態度,不再轉傳,以免助紂為虐。同時,應盡量尋求專業新聞媒體,去獲取新聞資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