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研究跨境困難 助上大灣區發展|社論

一家銀行公佈一項調查結果,受訪三千名成年港人之中,有頗強的意願,於未來探索大灣區的生活方式,其中約四成人期望通關後的十二個月內,前往大灣區的城市工作、升學或退休。調查由銀行推出,建議粵港澳三地理順政策和監管框架,讓金融機構為灣區居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包括客戶在支付、融資、財富管理、保險等方面,可獲得無縫服務。但港人到大灣區發展,所需協助,遠超銀行服務,港府須擴大提供協助。

據估計,長居廣東省的香港居民有近五十萬人。港人北上居住,或跨境活動,已成大趨勢。中央近年在置業、日常生活、升學、創業等多方面,提出了政策方向,予港人方便,但具體上如何做到細緻,減少港人「摸門釘」,快捷方便地適應大灣區,仍須特區政府和內地多溝通,推出具體簡化便利政策,並加強宣傳,讓市民掌握。

內地一八年已容許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持證人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多項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生活範疇。但具體細節,相信不少港人仍不太清楚。前特首林鄭月娥亦在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佈,成立高層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從各方面協助港人,但多年來少見具體政策出籠,新政府是時候加把勁,才能配合港人北上大灣區的趨勢。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