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告別安安 投入保育國寶大計|社論

中央在一九九九年向香港特區送贈兩隻大熊貓安安和佳佳,牠們很快融入香港的生活,在海洋公園專為牠們興建的居庭之內,無憂無慮,歷年來與公眾建立密切的關係,港人視這兩隻「新移民」為社群的一份子。昨天早上,安安年老體衰,海洋公園為免牠受煎熬,徵詢過內地專家意見之後,讓安安接受安樂死,享年三十五歲,相等於人類的一百零五歲,不少港人不捨,但大家也感安慰,證明安安在港安享晚年。

比安安大的佳佳,早於二○一六年以三十八歲(相當於人類的一百一十四歲)高齡離世,更加長壽。根據記錄,安安是人工飼養環境下活得最長的雄性大熊貓,在某程度上反映海洋公園的動物專家照顧周到,亦掌握了保育大熊貓的技巧,除了對大熊貓習性有深刻了解,亦多次嘗試安排大熊貓交配,可惜未能成功,但就取得安安的精液,運回內地,與雌性大熊貓的卵子結合,成功人工繁殖大態貓。

告別安安,不少港人傷心,但從安安得享高壽,證明香港專家有技術也有經驗,應該善加利用。特區政府不應只視香港為大熊貓的暫居地,而是與內地加強協作,讓香港的專家發揮所長,為保育大熊貓以至其他國家珍罕動物,出一分力,令香港也投入國家保護野生動物的計劃中。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