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酷熱日數飆升 立法防「無血工傷」|社論

全球暖化的負面影響,比人們預料的來得早,也來得兇猛。歐洲酷熱天氣引發大型山火,致令不少人中暑或誘發病變而死亡。香港雖小,但逃不過全球暖化的侵害。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指出,曾預測香港到本世紀末才會面對漫長酷熱氣候,誰知去年夏天高熱日數達五十四天,已經提早達標。勞工界發出呼籲,要求政府效法外地,防止全球暖化下,勞工面對「無血工傷」的問題。由於涉及勞資雙方,當局宜加快作出研究。

所謂「無血工傷」,即並非身體創傷,而是高熱環境下,出現中暑或病變。在歐洲和內地,早就立法保障勞工免受酷熱天氣的侵害,具體的條文,包括制定工作場所溫度上限、停工準則、作息安排等。對香港來說,這是全新的勞工保障範疇,必須徵詢勞資雙方的意見,以本地實際環境、勞工需求、資方承擔等,作出平衡,取得共識,才決定是否立法,並非短時間做得到。

預料每年酷熱天氣有增無減,在未有勞工保障法例之前,當局應研究作出一些指引,鼓勵資方跟從,例如在氣溫達到一個高溫,應讓僱員,尤其戶外員工,可以暫時休息減少暴曬,以及補充水份,避免發生「無血工傷」。未來立法,或涉高溫病假、賠償等,需要各界從長計議。
李一飄
更多文章